Wednesday, January 14, 2009

「好好管理自己的家、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。」

提摩太前書 三章四節:
「好好管理自己的家、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。」

- 栽在溪水旁

身為一位家長,要管教或養育兒女需負上許多責任,例如,訓練、教導兒女在生命中成長 ,很多事情在家裡教育遠比學校教育來得重要。

我們要教導兒女:
在學校要尊重老師、怎樣有好行為、要負責任、如何回應生命中的領袖或長輩的教導、怎樣與人合作、成為團體的一部份、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盡責、做好。

在我們教育兒女的時候,會面對這些問題,有些更是我們還沒懂得發問,責任已經臨到。

神賜予我們兒女、養育他們,可是,似乎他們甫出生,責任已經臨到肩膀上、好像有許多事情要做,但要做得好卻看似很困難。


然而,如我所述,人生中每個責任,皆強調我們是否懂得,捕捉其中神為我們預備的獎賞。一旦我們能捕捉,信不信由你,你的潛意識和聖靈便會帶領你一帆風順地把事情做好。

何解?以我過來人的身份,在我成長過程不論是信主前或後,均需面對許多責任,特別是信主後,要負上愈來愈多和大的責任。

當我從責任中找尋其中的獎賞跟樂趣,便不再嫌責任太多、太大,
或者是太繁複。
為什麼?

原來,我們要理解,神要我們在生命中學習什麼?
以什麼態度承擔責任是其中一項。

因為,太多人面對些微負責便害怕,舉例,近代盛行墮胎、不負責任,許多單親家庭。你想,這些人快不快樂?當然不會!

他們不懂得在責任中找尋樂趣,故責任稍為複雜便加以逃避。
可是,當一個人打電腦遊戲,為何會喜歡過關、到下一個難關,完成後又想打續集?

原來,我們在打電子遊戲,找尋與強調其中的樂趣和喜樂,成功感和學習到的新事物,便會希望遊戲難度提高,而不會投訴遊戲太難。

相反,我們會投訴遊戲太容易,要提高難度,希望遊戲永無休止、出人意表、許多驚喜、學習、意想不到的關卡,遊戲可以歷久常新。

你知不知道,神希望我們以打電子遊戲的態度,面對人生所有的責任?

正如,打電子遊戲一樣 ── 一旦找到樂趣,你便會把事情做好。
相反,若你不能在當中找尋樂趣,感到一竅不通,甚至逃避。

許多人面對人生中的責任,不是有沒有能力承擔,他們進入責任的方向,
基本上是錯的。


兒女就是神賜給我們,讓我們從樂趣中學習負責任,成長。
兒女是最寶貴的寶貝,有時候真使人心甜,從養育、教育他們,看著他們成長中找到眾多樂趣。

若你掌握這種樂趣,以及,神在其中給你的眾多獎勵,那麼,養育兒女就如打電子遊戲一樣,你不再嫌難度高。

每次勝任難題,使兒女成為一個有用、有力量、幫助別人、在成長中看到他的溫馴、順服端莊、天真、實行真理所產生的威力、他對真理的愛慕,因他看到真理使他在同學中居上不居下,作首不作尾。

你親眼見證的這一切,會成為你最大的樂趣與鼓勵,而你不斷挑戰難度,使自己成為更成功的家長。

我所說的,原來神希望在責任中,教導在我們這般重要的人生功課,不單只養育兒女,更是關於我們人生所有的責任。


提摩太前書 三章四節:
「好好管理自己的家、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。」

No comments:

「站在神的應許上」- 彼得後書 1: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