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5, 2008

風雨飄搖更思主愛

無論你是生活在世界的那一個角落,在這一年來,相信你都能深深感受到天災人禍、世事無常的感慨。年初中國的雪災、緬甸風災、年中令舉世震懾的汶川大地震、超級颱風橫掃各國(執筆之際又聽到巴基斯坦發生6.4級大地震);天災已經夠慘了,還加上近日的雷曼迷你債券事件、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,令很多人損失或多或少的資產;預期未來幾年全球將面臨經濟大蕭條,升斗市民必須勒緊褲頭過日子了。

在這些風雨飄搖、人心惶惶的日子裡,我們這一群自稱為基督徒的人,所思所想所感的,與其他人有沒有分別呢?世事無常,無法掌握,我們會否因此而沮喪不安,還是深信神仍掌管一切呢?我們的安全感是建立在可見之物上,還是在那位雖不可見、卻是全能永在的神身上呢?我們所愛的,是世界上的資財,還是那位因愛我們為我們而死的耶穌呢?

問了一連串的問題,不是要自鳴清高;而是在危機或逆境中,同樣是一個反省信仰、反省生命的好時機。這些問題也是這些日子我心靈裡的自省,看到天災中生靈塗炭,明白到最重要的是人的生命和平安,也反省到神既存留我的生命,是要我過怎樣的生活呢?是安逸安舒的生活嗎?還是要我懂得生活簡樸,更愛別人,與別人分享生命中的神?明白到人生的真正價值後,再面對資財上的少少損失,好像不那麼痛,不那麼著緊了。

你記得聖經約翰福音21章曾記載,耶穌在復活後,在提比哩亞海邊第三次向門徒顯現的故事嗎?這一整晚門徒都出海打魚,然而卻沒有一點收獲。耶穌在岸邊等著他們,引導他們如何下網,他們便網到一整網的大魚;耶穌還為他們預備魚和餅作早點。這故事讓你有甚麼感受嗎?你感到主耶穌那溫柔細膩的愛嗎?你看到那在岸邊等待著你的耶穌嗎?祂關心你的需要,祂知道你一夜勞累,沒有打著甚麼,祂明白你此刻的疲乏和沮喪。祂會引導你如何跨過面前的難關;祂甚至為你預備魚和餅;你還有甚麼需要懼怕呢?

然後,耶穌一連三次問彼得說:「你愛我嗎?」當彼得回答:「主,你知道我愛你」時,耶穌叫他去餵養祂的羊。耶穌今天也在呼召我們,要餵養祂的羊。主說,你若是愛我,就必要愛我所愛的,那是我的羊,我所珍愛的,你去照顧他們,愛他們,引導他們,與他們分享生命。你或說,主啊,我已經失去太多,根本沒有能力去愛其他人了!不要忘記,耶穌在要我們愛人以先,祂會先照顧我們的需要,就像祂向門徒彰顯祂的慈愛和真實,向他們遞上魚和餅,讓他們重新得力。

你生命的光景如何呢?你內心有因信靠神而生出的平安嗎?還是隨波逐流,因著時局的變動而惶恐不安?耶穌曾說:「我留下平安給你們;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。我所賜的,不像世人所賜的。你們心裡不要憂愁,也不要膽怯。」(約14:27)耶穌知道人生有太多不能掌握的事情,所以祂特別留給我們這寶貴的應許,我們必須做的,就是以信心來交託,把眼目從世上可變之事移到不變之神的身上。

你的心平靜安穩嗎?還是因為生活的境遇而憂愁膽怯?你看到耶穌在向你招手嗎?祂深深明白你的疲乏困倦,祂為你預備了魚和餅,祂要與你一起面對生命的起與跌,你還有甚麼需要懼怕呢?

國證網絡「給您同行者」--何靜

No comments:

「站在神的應許上」- 彼得後書 1:4